營業稅怎麼繳?稅率、申報方法,創業者要搞懂的稅務常識一次告訴你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開公司所要注意的事情,除了成立公司時需要申請的各項資料,還有營運公司後需要向政府繳交的稅務。依照稅務種類的不同,繳交時間還有個別差異,對於創業者來說簡直是一大煩惱!所以本文將帶您了解每個公司法人都要繳交的「營業稅」是什麼?營業稅稅率又怎麼算?營業稅17%還是5%?幫您一次釐清稅務觀念,從此不用再擔心看到那些稅收專有名詞就頭痛!

營業稅是什麼?

營業稅簡單來說,就是消費稅。由政府要求企業向民眾代收,根據企業的考量,有些企業會將營業稅反應在售價上,或是選擇自行吸收。根據財政部賦稅署,只要企業在境內銷售貨物或提供勞務,就必須課徵營業稅,又分為加值型或非加值型營業稅,除了銀行業、保險業、信託投資業、證券業、期貨業、票券業及典當業等非加值型營業稅,其他一般企業皆為加值型營業稅。所以,以下內容將以加值型營業稅為主來做說明。

營業稅怎麼算?

營業稅的計算是依照「進貨憑證」和「銷貨憑證」,也就是買賣時所拿到的發票,他們之間產生的差額再乘以稅率來計算。但進貨和銷貨憑證中的營業稅是可以互相扣抵的,所以只有當銷項稅額大於進項稅額時,才會需要繳交營業稅。那這些憑證又是什麼呢?

憑證分類

說明

進貨憑證

當購買公司所需要的物品時,所拿到的發票。

銷貨憑證

當賣出商品給消費者或廠商時,所開給他們的發票。

不是所有單據都可以抵扣營業稅!扣抵營業稅的條件有哪些?

想要扣抵營業稅,必須符合以下三種條件:

  1. 必須為「發票」
  2. 發生在境內的交易
  3. 非消費者性質

簡單來說就是營運公司時所產生的費用,才能扣抵營業稅。所以若是購買海外機票或員工旅遊所收到的發票都不能當作扣抵營業稅的進貨憑證,因為不符合扣抵條件的第2、3項。

營業稅稅率

若每個月營業額為8萬元,則符合課稅的標準,但依照個月的營業額,稅率也會有不同:

每月營業額稅率
8~20萬新台幣通過核准則稅率為1%,且可以申請免用統一發票
20萬新台幣以上稅率為5%,應申請營利事業登記並開立統一發票

(更多資訊請參考:財政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營業稅申報時間和流程

創業者注意營業稅申報時間

每兩個月為一期,於次期的1日~15日內向主管稽徵單位繳交上期的應繳稅額,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目前提供三種申報方式,分別為人工、電磁紀錄媒體和網際網路申報。如果想用網路申報,則可以於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中找到線上申報營業稅的流程與辦法。

以下則為大家簡單列出線上申報的流程:

  1. 申請身分證明
  2. 安裝網路報稅軟體
  3. 建檔、審核資料
  4. 上傳並繳費
  5. 留存紀錄

查詢營業稅繳交紀錄的管道

若是利用簡化認證和工商認證完成網路營業稅申報的人,則等待相關單位完成網路呈報後,就可以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查詢相關的報繳進度,還有繳稅紀錄等;若不是以上述方式完成申報的人,也可以利用公司的統一編號、名稱和稅籍登記地址,於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查詢。

營業稅法規好複雜?讓CLBC為您減輕煩惱!

想要創業成為老闆,當然不只營業稅要繳交,像是營所稅、員工勞健保等都需要創業者自己精打細算。不只以上關於營業稅的文字說明,CLBC提供相關創業課程,讓您從記帳節稅、創業補助、創業加盟再到網路行銷廣告投放術,都能透過札實的實體課程擁有更深的認識。同時提供開立公司時,最需要煩惱的辦公室出租空間,讓您在CLBC就像來到創業基地一樣,擁有最可靠的朋友與您一起努力。

兩種創業者最需要了解的稅務資訊:【營所稅教學文】創業者必備的税法,3分鐘帶你了解營所稅大小事

為您的事業做好萬全準備:還在煩惱公司登記地址設哪裡嗎?試試看借址登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