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當老闆很難嗎?5個當老闆的人格特質和創業步驟告訴你!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你有沒有想過辭掉工作當老闆呢?創業當老闆在ptt上擁有極高的討論度,某網友表示10年間在上班地點附近,店家陸陸續續換過10次以上,創業當老闆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應該要先有絕佳的商業點子和雄厚的資金才能當老闆,而這個論點也引起許多網友熱議。創業當老闆前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不應該單從一個面向來批判。本文將告訴想當老闆的你,應該具備哪些老闆的人格特質,並了解如何以當老闆的思維面對工作開創未來更大的舞台。

 

自己當老闆和當員工有什麼不同?

在部分人的印象中,老闆看似多金又擁有許多休閒時間,只有員工在辛苦地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勞力,但實際上的老闆是什麼樣子呢?

 

當老闆沒有固定薪資

無論公司當月是否虧損,都有給予員工勞務報酬的義務,若公司真的損失慘重必須裁員,根據法規也會有一筆資遣費給員工,讓員工自尋出路。當你今天身為老闆,老闆的利潤和公司的運作有著非常大的關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就算虧損,還是要按時發薪水給員工,想辦法讓公司得以繼續營運。

 

當老闆沒有專屬於自己的時間

員工在上班時間專注於工作,下班時間若沒有特別交辦的事項,通常都能暫時拋開工作上的煩惱,擁有自己的娛樂時間,甚至請一段長假去度假都可以。但是老闆除了白天在公司上班有時還要外出簽合約,甚至下班或假日還要交際應酬,沒有自己的私人休閒時間,與家人也是聚少離多。

 

當老闆需要承擔業績壓力

身為員工如果業績沒有達到預期,雖然可能會遭受上司的冷言冷語和白眼,但下個季度再接再勵就好,還是會有補救的機會,可是對老闆來說,下季的業績要是再沒有起色,就要準備和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借貸周轉了。

 

你適合當老闆嗎?5項老闆的人格特質

 

1. 擁有驚人的毅力

就算能夠吸取他人創業的經驗,但第一次開創公司時總會有許多磕磕絆絆、篳路藍縷的過程。爭取無數次資金卻屢屢碰壁、沒有人力可以運行公司業務或沒有適合的地點當成工作室等,都是在考驗自己創業心態是否足夠堅定。

 

2. 擁有廣闊的人脈網絡

不管你未來想開設商業公司,還是進軍消費及零售產業,勢必需要許多專業領域的人一同努力,才能讓事業步上軌道。如果認識的人多,就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度過開創期的辛苦;同時,若需要合作也能找到許多盟友幫助,擺脫沒有人願意和沒有知名度的廠商合作的窘境,透過業務合作的方式累積口碑,打入目標市場,漸漸就能吸引到更多客戶,縮短公司初創時所經歷的虧損期間。

 

3. 擁有強烈的企圖心和欲望

通常想要當老闆的人,都有著對事業的企圖心和強烈的欲望。因為對目標有著執著且堅定的意志,所以往往具有勇於打破規範的行動力,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並改變現狀。多數白手起家的企業家都擁有這項特質,而這也是當老闆首要的人格特質。

 

4. 擁有見微知著的商業敏銳性

遠見新聞報導,台灣在近20年間就有198萬家是自行創業的店家或公司,但截至目前為止,已有95萬家倒閉,其餘店家不是停業就是歇業狀態。所以創業者所訂定的公司目標和產業類型十分重要,若不能在市場中找到自己的優勢和獨特性,很難在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冒出的現象中,屹立不搖。

 

5. 擁有喜歡與他人分享的個性

想要將企業經營得更長久,樂於分享是其中的關鍵之一。只有當老闆懂得尊重員工,給予合理的薪水讓其生存需求得到滿足後,才會願意投入更多心思在工作中,使企業得到成長,建構良好的企業循環。

 

學習以當老闆的思維,面對工作並開創機會

如何當老闆

如果沒有以上所說的5種特質也不用灰心,身為公司的小員工,如果能站在老闆的角度看待工作事務,也能夠讓自己有所收穫。不為公司,而是為自己用心經營,把公司當作自己的跳板,那就不愁沒有可以施展自己才華的舞台。跨出舒適圈挑戰自己,保持積極學習的心,在充實知識和培養能力的過程中,提升自我價值。懂得換位思考,以老闆的思維執行工作拓展格局,才能擁有更多機運。

 

如何當老闆?當老闆從這5個步驟開始!

 

如果不想再當拿人薪水的員工,下定決心要開創自己的商業版圖,可以從以下5個創業步驟去思考,創業不難,難的是沒有脫穎而出的想法!

 

  1. 從興趣發想產業
  2. 找出市場中大多數人的困擾
  3. 查詢是否已經有解決方案了
  4. 將想要提供的服務內容價值化
  5. 標準化所有作業流程並提高效率

 

無論是電動機車Gogoro、設計平台Pinkoi或群眾募資平台嘖嘖,都以解決人們的需求為目標而開創,在新創圈如此蓬勃發展的現代,都能將不可能化作可能,只要有足夠的毅力和創意的想法,許多資源都能為你所用。

 

想要創業當老闆?,CLBC幫你順利開創第一步!

 

在創業初期,除了擁有想法,還必須學習能夠讓目標實踐的各種營運知識,除了參加政府提供的創業課程,一站式商務中心CLBC也提供許多創業教育課程和活動空間的租借服務,擁有自己小型工作室不但能夠讓團隊及時討論,還能省去一來一往的溝通成本。想創業不難,端看有沒有用對方法而已!想了解更多創業課程及政府創業補助相關資訊,都在台灣夯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