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菜鳥主持人的升級攻略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站在台上的主持人,是什麼呢?
主持人就像活動氣氛製造機、場面協調專員、控場大師?
營造氛圍、引導節奏、活絡場面、創造火花以及加深活動內涵;五種重要場面包括開場、暖場、撐場、主場和過場。這些都是主持人所具備與被期待具備的能力,在活動裡,主持人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主持人從來都不是活動的綠葉,是活動的靈魂。
關於「影響力」和「看事情的角度」
主持人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台下的反應。
就好像開會時擁有最大影響力的人往往能下最終決定,出社會以後,同一句話的作用力大小,常常由個人的影響力定奪。而你看事情的角度,在影響力和各種經驗的形塑下逐漸定型。
講師說:「認為鄰座未來會是成功人士的請舉手。」或快或慢,大部分的人都舉起手。
其實在這個環節裡,舉手越快,代表「社會化」程度越高。
把同樣的問題拿去問小孩子,他們大概不會直接舉手,而是會透過詢問隔壁同學的方式來決定要不要舉手。在思考面向上,大人更傾向「問自己」來得到答案,而小朋友則會在不知道答案的情況下乖乖問「對方」。
換到活動設計的思考層面,我們可以把小孩當成「大人」,把大人當成「小孩」,透過思考方式的轉變來引起更多新鮮感。
.

主持人的武器:聲音表情和情緒感染

比方娛樂節目裡的終極密碼,擁有的遊戲規則跟內容都很簡單,緊張的氛圍倚賴聲音表情來詮釋。要如何以同樣的內容感染現場觀眾、帶動現場情緒,考驗主持人的功力所在。
麥克風
主持人的好夥伴是麥克風,在拿開它以後,以只有第一排聽得到的音量大小說話較合宜,輕鬆說話才可以平安度過整天。
主持人作業
通常在接下活動後,相關單位都會寫好講稿,比起單純按表操課、帶出重點內容,主持人可以做到的還有更多。
注意眉角
衣服的顏色是一個可以下手的目標;穿著廠商商標的主要配色或是協調色系,能讓自己與會場在視覺上更融洽。
事前功課
預先到場熟悉環境,可以讓你處在比較自在的情緒裡;對於舉辦在早上的活動,也可以說說打氣的話,像是「這麼美好的假日還願意花時間進修,真的很了不起!」
一場總長三小時的演講,講師在事前做了大約三十小時以上的功課。對活動主題做了解,能夠讓你快速抓住重點,方便銜接以及總結,還能引起觀眾的期待。
.

臨場反應和自我加強

學習如何墊話填補空白,以及各種解套方法,從小場子開始累積經驗。演講後的問答時間如果沒有觀眾發問,就要試著引導觀眾或是主動提問;在休息時間聽到了台下在討論問題,也可以抓緊機會替比較害羞的觀眾提問。
除了掌握主持內容外,主持人也須學習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像是投影機比例操作縮放、筆電與軟體的使用方法等等,讓主辦單位覺得有你在一切都很安心。
很多新手主持會犯的錯,是誤解真正的需求。主持活動時,必須了解供需方各自應該扮演的角色。
倘若主持人邀請觀眾上台互動,此時主角並不是主持人和上台觀眾兩者,而是台下的觀眾。有些主持人很認真地在訪問,完全不看台下,甚至背對觀眾,把主角搞混了。這類提問的道理其實就像電視的談話節目,主持人拋問題給來賓後,不只來賓是對著鏡頭後的觀眾在做說明,主持人所做的摘要也是講給電視機前的觀眾的。
換一個情境,以講師身分做企業內訓,問卷回收的是所有與會者評價,但你得要明白真正需求方是誰。就算與會者喜歡,只要老闆不開心就不會有下次了。話雖然是講給台下聽的,但別忘了也從高層的立場考量需求。
.

你想讓人覺得你是誰

主持活動時,需要盡量給出比較明確的指令。避免指涉廣泛的話,用明確的指示讓觀眾順利找到方向。
身為一個主持人,重點不是在於介紹「我是誰」,而是要「讓別人知道」我是誰、表現出對應的樣子吸引眾人目光。
找出自己想讓人看到的樣子,成為獨一無二的主持人吧!
.
活動日期:2017-06-01
講者:李柏賢、許涵婷
場地:CLBC 八德大船艦第一展演廳
.
粉專活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