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給非設計師的設計思考溝通術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
聽到「設計師」三個字,你會想到什麼?髮型設計師、室內設計師還是文青穿著?
設計師有百百種,他們不只追求藝術的展現,也服務人、試圖釐清自己能夠帶給使用者什麼。
「溝通為設計之母」
若你也常常需要和人溝通以得到事情結論、常需要面對主體不清的問題,設計思考或許能幫上忙。
.

聽懂別人說的話,也讓別人聽懂我想說的話!

.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精神與方法,它的世界裡沒有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
「設計」所處理的問題常常是 ill-defined ──定義不清的問題,這種問題的特徵之一,是沒有特定解法;一開始處理之後就冒出大大小小的問題。面對這類沒有確切組成、答案不清楚的問題,可以用提案的方式來了解;答案清楚,問題就清楚。
為了在溝通時和對方達成共識,有時候設計師需要整理議題。整理議題時,沒有對的分法,只有適合與否的差別;而有時候,設計師必須拿使用者的反應當證據,用以說服他人設計的可用性。
不只是設計商品,也要設計出整理問題的招數。像設計師一樣思考,在面對一個提出的問題時,首先需要理出頭緒,再來給出想法,將其付諸實現、與使用者經驗比對檢討,藉以找出最適合的答案。
.

設計思考的溝通法則

.
「溝通」並不是單方面進行的活動,而是牽涉到說話雙方的交流行為。作為設計師,找出真正的需求,拉出真正的問題點,排列問題的優先順序再來進行實驗試做,透過讓他人試用來觀察具體的使用情形、改善作品;「嘗試」去做到溝通理解的過程,便是在施展魔法。
設計思考不是創新妙藥,是一種態度與行動,用來解決問題;保持富有實驗精神的人生態度、用觀察的心生活,每個人都能使用自己的溝通術破除困難!
.

同場加映:QA時間

Q:要怎麼快速讓帶領的人進入狀況、掌控活動時間?
A:從對方熟悉的地方下手,可以避免不敢發言的情況,讓對方敢說敢想。
Q:有時候看到了問題卻無法好好統整:要怎麼系統性地表達自己看見的問題呢?
A:或許可以從利益導向切入;首先你要知道討論者所在乎的,把問題放進對方重視的語境裡面,一步步釐清問題的樣貌
Q:面對不清楚的需求,又有時間壓力,應該要怎麼調適呢?
A:設計系出身表示已被打壓習慣。(眼神死)但是可以找自己的興趣調解,比方講者之一的興趣就是 看、日 、劇~\(˙ˇ˙)/
.
活動日期:2017-07-18
講者:劉家成、吳佳欣
場地:CLBC 八德大船艦第一展演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