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創意就是新創?5點分析新創精神,重新定義你的新創公司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近年來,在各個領域都掀起一股新創風潮,創業者擺脫傳統辦公室的束縛,為理想與創新工作。也可稱為Starup的新創企業,不論在英文或中文的字面上,都給人有別於以往、重新開創的感覺。但是,新創公司的定義真的只有字面上這麼簡單嗎?一個新創企業在成長階段又會遇到那些困難?新創公司的核心精神又是什麼?就讓我們來整理新創公司必備的條件,還有國內外有什麼代表性的新創公司。

新創定義是什麼?創新、成長就是Starup

新創定義

根據全球最大的企業動態研究公司全球創業觀察(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 )指出,新創企業的定義應是,一個根據合法資源在42個月內成立的企業,此企業以獲利與公司成長為主要目標,提供產品或是服務,將理念創造出價值。而我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對於新創企業的定義則有詳細的法條規定,以下將簡單摘錄。

依外國申請人之本國法,或依我國公司法商業登記法設立未滿五年之事業, 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具創新能力。

  1. 在國內外認可的募資平台籌資新臺幣二百萬元以上。
  2. 已登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
  3. 經過相關智慧財產權登記,或是取得專利權。
  4. 於一年內獲得相關機關認可為優良新創育成機構。
  5. 負責人曾參加國內、外具代表性之創業及設計競賽獲獎。
  6. 負責人曾於國內、外具重要性之影展入圍或獲獎。
  7. 獲中央政府核予補助金額達新臺幣二百萬元以上,或地方政府相關補助金額達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
  8. 其他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

簡單來說,新創企業不只要有理念,還要具備創新與成長,才能算是良好發展的新創企業。

不只Google,國內外新創公司還有他

一般人對於新創公司的既定印象,都是如同Google(谷歌)般,工作環境有許多休憩空間、工作時很自由等等的想像,但其實除了Google以外,國內外也有許多早已融入你我生活之中的新創公司。以國外為例,Uber(優步)創立於2009年,隨後2010年在美國舊金山正式推出服務,以行動應用程式連結乘客和司機,提供載客車輛租賃及實時共乘的分享型經濟服務。 雖然Uber在進入亞洲市場時,碰上了許多問題與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Uber將服務開發到大家常用的APP上,結合日常生活中計程車的服務,創新的想法開創了新的模式,更讓舊有的制度得到成長的可能。國內的新創企業則有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Gogoro Taiwan Limited)也就是廣為人知的Gogoro,Gogoro研發智慧電動車,將環保綠能的意識融入日常生活中,更入選了行政院科技部公布的「2017年台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名單」

新創公司如何成長?長遠發展才是經營之道

新創公司經營

許多人可能認為,新創公司只要有滿腔熱忱與理想,就能一直做下去,其實不然。在新創公司成立初期,最先面對的就是硬體設備問題,需要機器、設備、廠房、土地等各種資源,這些都是奠定一家公司的基礎。再來,新創公司也需要不停優化或創新自家的服務或產品,才能爭取到更多資金,有了資金才能繼續支持公司營運下去。綜觀這些條件,除了理想與熱忱,新創公司也需要周全的規劃,才能經營長遠。

創意與思考激盪,讓產品跟上時代需求

新創企業想要走得長遠,就必須要讓產品跟服務跟得上時代的需求。好的新創公司應該要能察覺到社會大眾現在的行為模式,從中找出他們需要的服務,又或是優化改善現有制度的模式。透過創新與改變,才能讓自己的服務或產品在變化快速的時代中,創造出價值,並符合人們的需求。

溝通與交流精神,活化新創企業

新創企業精神

想要創新,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溝通。透過內部員工的溝通,才能激盪出創新的火花,同時,溝通也扮演著優化與進步的推手。產品或服務的優缺點,唯有使用過才知道,透過顧客與新創公司的溝通,或是公司內部不同部門的相互檢討,點出盲點,就能活化企業,讓服務更加人性化。這樣的溝通與交流,帶動了整個企業的轉動,這也是新創公司比起傳統公司更勇於嘗試改變與革新的文化精神。

新創就從這裡開始,CLBC幫你找到創業基地

新創公司在初期成立的時候,辦公場地總是最難解決的基本需求。CLBC提供你基本的辦公設備,可以依照需求選擇租借時間,為個人工作者、新創勇者量身打造,小預算享有全方位工作空間設施與服務。更提供淋浴設備、代收包裹等服務,助新創公司一臂之力。辦公空間鄰近捷運,會見客戶、出差都方便。CLBC更有活動場地租借的服務,為你提供最適合的創業基地。

線上填寫表單,試用一天讓你找到理想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