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企劃入門課──職場新手的企劃擂台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
醫院行銷、設計人員、工程師、業務、應屆畢業生……,
一堂企劃課集結了各路英雄到現場,他們的目的不外乎是加強自己的能力,在企劃書寫方面再上一層樓。
這次的課程形式比較接近工作坊:講師安排一個實體的活動,讓大家分組以不同產品發揮。
從提案、套入形象包裝、考慮購買對象和產品的特殊屬性、行走於各組間調查購買意願,到最後的檢討推廣困難度,活動完成一個循環,並由講師做一個結論、結束課程
產品的形象夠不夠正面,價錢合不合理,安全性的問題都出現在最後的回饋中。
雖然一份企劃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最難的還是從「想出來」到「寫出來」這個過程。
.
.

寫企劃,一個概念的書面履行

.
寫企劃,是一個概念的書面履行。
「企劃」比起「計畫」更具靈活度及彈性,沒有一定要遵守的規則條例,而是創意發想的文字結果。
人們用企劃書來溝通、說明和協調,加入可靠的數據來增加資料的可信度。
能用以訓練企劃力的邏輯包括了三項:
訂定目標(know why)
找出企業方針和願景(know what)
列出預算和可能的成本(know how
賣出商品通常會是企劃的最終目標,思考做什麼事可以達成這個目標,就是know what;協助做到what因而完成why,便是know how ── 也就是有效提出預算和企劃。
撰寫企劃書的時候需要知道企劃書的鎖定族群是誰、又是講給誰聽?企劃通常是講給老闆或主管聽,而實際上服務的族群是潛在的消費者。
一份好的企劃書,要避免繁冗過長的篇幅、太多的術語,要善用圖片取代文字敘述、用嶄新的創意使人眼睛為之一亮。企劃好像有很多注意事項,但最難的部分是把想法化作實體文字。透過發想討論和實際介紹,能強化你的具體化能力
企劃的撰寫方向通常不會完全如你所願,講師在活動中也模擬了這個情形,要大家把一件「最瘋狂的事」當作企劃包裝,於是出現拿「大冒險經歷」推銷「心靈課程」的高手:生活中有許多壓力?參加心靈課程來做一些大冒險抒壓吧!
雖然因為大冒險帶有風險而使得課程無法熱銷,這個心靈課程仍是臨機應變寫企劃的一個好例子。
.

.

寫企劃,是不間斷的磨練

.
企劃是你想講的很長的一段話,是具企劃心的規劃,合乎邏輯卻出乎意料。
企劃沒有正確的公式,也沒有成功的模式,端看發想之後如何操作,針對結論和實現方法就能寫出好的企劃。
情報分析、構想設計、決策分析、行動計畫、執行回饋……,企劃在這個周而復始的過程中誕生。
少有一次就成功的企劃,要寫企劃不用遲疑太多,就放手去寫吧!
.
活動日期:2017-08-12
講者:企劃王-王晨馨
場地:CLBC 大安本館展演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