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共同工作空間調查報告:進駐共同工作空間人數已超過二百萬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共同工作空間業者與進駐人口不斷上升,那一定會有人提出若經濟成長速度減緩,又出現新的金融危機時,該怎麼辦?誰能從中獲利?誰會失敗?

在2018年調查書指出,全球共同工作空間成長將近20%,平均來說每個地區的進駐人數成長約90個人之多。截至去年為止,全球將近有兩百二十多萬人進駐在兩萬兩千個不同的共同工作空間裡面。

共同工作空間

更詳細關於2019年共同工作空間的調查書,請參考全球共同工作調查
目前全球的所有共同工作空間中,有11%個空間的進駐會員達300多位,多數集中在巨型都市。另外,我們也應該要注意到,一些共同工作空間逐漸往中型與小型都市移動,他們的進駐會員數不如巨型都市的多,這也讓地區平均進駐人口下降。

共同工作空間

共同工作空間的規模雖然沒有變小,但平均規模卻縮水

從過去的調查書看來,共同工作空間的數量持續成長,但平均規模在2018年卻出現首次下降。與去年相比,大型都會區仍維持穩定,基地規模平均約為320坪;小型城市平均規模也有上漲的趨勢。然而,小型共同工作空間基地家數上漲的幅度,讓平均規模下降。

CLBC

經營時間較長的共同工作空間倒閉機率上升

即便新開的共同工作空間數變少,但在2019年整體共同工作空間經營的時間長度仍較去年低。意味著,有很多經營時間較長的共同工作空間在過去的一年內倒閉了不少家。

共同工作空間
這份研究只能解釋有有持續活動的共同工作空間變少,但無法解釋為何有一批老的共同工作空間倒閉的原因。但廣泛推論,倒閉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利潤縮減,或者是空間營運商有不同的應用。也有可能是因為將空間轉為作自己的公司的辦公空間,或因為辦公空間需求變高,將空間轉向租給進駐家數較少的長租市場。

但整體來說,只有1/10的共同工作空間提出最近比較不好經營的狀況。小型都市裡的共同工作空間狀況比較不佳。規模較大的共同工作空間因為進駐會員數較多,所以狀況相對比較好一點;在利潤結構下,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意外。但有趣的地方在於,只有1/3的無法營利的共同工作空間會對外宣稱近來的產業狀況不佳。

CLBC

設備利用率正在增長

再回去2018年的狀況,2/3的共同工作空間回報他們的會員數量正在成長,1/3的共同工作空間則表示他們正在擴張。28%的業者表示去年調漲了他們的價格,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業者是為了調整他們的獲利空間。但請注意,不管如何,這些結果只能顯示共同工作空間目前發展的好壞,但無法瞭解他們獲利大小;下一份報告會有更精確的數字。

共同工作空間
在大都會中共同工作空間的成長,多半是在獲利能力與周轉率有成長之時,另外一個顯著的跡象,則是他們提升平均價格與招募更多的員工。每三間就有一間共同工作空間不只一個基地,其中只有五分之一具有上述成長。

CLBC

多數在大都會區的共同工作空間供給量持續上升,但還不到泡沫化

即便如此,多數共同工作空間不認為有過飽和的狀況,只有五分之一的業者表示已經太多的共同工作空間與競爭者了!相較於去年,持有這樣看法的人變多了從28%提升到31%,且多數是大都會區。

共同工作空間
只有27%的共同工作空間有提出,當供給量變成重大問題時,一些直接競爭者目前是不劃在產業範圍內的。只有四分之一的空間反應缺乏需求問題,更多的空間表示相反意見,32%表示因為他們空間不足,所以無法填滿空間。

整體來說,與去年調查相似,有60%的業者表示最大的挑戰是新的空間,37%認為是財務。

持續擴張能維持空間在高水平上

現今業者的空間擴張計畫在今年的調查中沒有多大的改變。36%的共同工作空間表示有開只少一個新空間的計畫,30%的共同工作空間則表示會在現有空間中增加可用空間。整體來看,三分之二(63%)的共同工作空間有意願近幾年持續擴張,另外的一分之三(31%)則是保持現狀。利潤不錯的共同工作空間非常可望能擴張,特別是開新的空間。

共同工作空間
目前預測2020不會有太大的改變。86%的共同工作空間進駐會員會上升,增加84%的營業額。雖然在數據上往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顯示了共同工作空間產業的仍穩定且持續發展。對於未來樂觀的評估,是來自於這些空間所在的地點,其他空間業者對於市場的樂觀看法。

CLBC

大型的共同工作空間漲價的機率變高

全球有三分之四的共同工作空間希望能提升獲利率,這可能也代表著希望減少盈虧。44%的空間希望能提高會員費用或辦公室租金,但只有4% 的空間表達強烈希望漲價。大型空間計畫的成本價格上升,同時也比平常雇用更多的員工。整體來說,空間希望能更有效的運用現有資源,從而讓一個員工能同時服務更多的會員。

共同工作空間

少數的進駐會員有離開共同工作空間的計畫

共同工作空間與進駐的會員希望能長久的工作在一起。60%的進駐會員近期是沒有離開共同工作空間的打算,相較於去年增加了5個百分點。越來越多的進駐會員,有時就像空間的工作人員,而空間老闆也樂於讓他們成為共同工作空間裡的工作人員,而這樣的情況變多了。相同的,越來越多的進駐者即便不喜歡這個空間,但會因為工作人員的關係,留在特定的共同工作空間裡。所以,不見得內部忠誠會是進駐者久待的原因。目前五分之一的進駐者有這樣的反應,且多數發發生在大城市裡。

共同工作空間

金融風暴將會讓四分之一的共同工作空間受到傷害

此次我們也做了金融風暴的影響調查;整體來說,四分之一的共同工作空間表示,若發生大型的金融風暴,他們將會受到短期或長期的影響。

CLBC
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訝異,對於獲利不佳的共同工作空間來說,金融危機對他們當然有威脅,但對於利潤不錯的共同工作空間來說,他們更相信,就長期來說他們會是順利度過風到的一方。規模越大的U業者越擔心短期利潤傷害。

共同工作空間

高收入者獲利更多

另外也做了一些訪問,詢問他們在金融風暴中,如何確保他們的工作。多數的會員(37%)抱持樂觀,或認為不會有任何改變(38%)。只有五分之一的會員覺得會有負面影響。整體來說,自由工作者他們覺得會有比較多負面影響。與共同工作空間,會員回答「我不知道」的機率比較低。

CLBC

女性會員預期,在金融危機中,她們會處於比較弱勢的那方

共同工作空間的進駐會員若薪資已經比平均還低時,他們會覺得受到的威脅比較高。此外,單身和高教育水準的會員,認為在金融危機中他們會受到較多的負面影響。有趣的地方在於,女性在這三個群體中佔了多數百分比。這樣的結果顯示,會員預期在金融風暴中,將會加劇不平的現象。

CLBC
所有關於金融危機的影響,皆是假設性問題。這些結果只是顯示受訪者對於這些假設性問題的推論,也是對於2019年的調查。你可以在《全球共同工作空間調查》的PDF檔案中找到關於這些調查的報告。

本文章主要只針對一些經濟數據作解讀,更詳細的報告近期會出。《全球共同工作空間調查》僅針對共同工作空間與他們的進駐會員進行訪查。在2019年的調查中,共訪問2668人。
本文僅考慮了一些經濟數據,隨後將有更詳細的報告。 全球聯合調查是唯一直接調查聯合空間及其成員的全球調查。

原文:2019 State of Coworking: Over 2 Million Coworking Space Members Exp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