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必看的教育訓練規劃SOP,抓住原則最重要!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公司教育訓練
公司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是每個企業中的必備要素之一,主管希望用教育訓練的方式達到目標,例如提升績效、降低職務流動率、聯絡感情、加強向心力等等。人資肩負規劃教育訓練的重責大任,總是絞盡腦汁為公司量身定做最適合的教育訓練。一場成功的教育訓練該怎麼辦呢?需要注意哪些事情?讓我們一步一步看下去,完成一場成功的教育訓練!

教育訓準備的基本原則:MBA

在準備教育訓練前,必須把握一個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所有的教育訓練都必須以員工為中心去建構,要從員工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將主管、企業方希望他們得到的訓練和學習硬塞給他們。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力研究中心主人李弘暉認為,人能夠改變是根據「MBA」三階段歷程,先改變心態(Mind set),再改變行為(Behavior),最後改變自己的能力(Ability)。不論做了多少,最重要的是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改變員工既有的心態,讓員工能主動學習,才能將教育訓練的效果最大化。

教育訓練規劃SOP:要舉辦課程講座嗎?

理解基本原則之後,就可以著手制定教育訓練的內容了。規劃教育訓練的正確步驟可以簡單分為下列四個階段,到底該不該用課程講座的方式呈現教育訓練呢?一起看下去吧!

1. 擬定計畫

制定教育訓練規劃時,最重要的就是根據自己的企業特質擬定計畫,包含企業文化、企業規模、員工特色等等,由於每一家企業的現況與未來目標不同,切勿直接套用其他企業的教育訓練模板,以免訓練成效大打折扣這句話前後可以加個原因。此外,考慮到當下政府政策、預算、當前經濟趨勢等時事也非常重要。

2. 人員選定

擬定計畫後,需要選定執行教育訓練會需要的人員,人員又分為受訓人員和教訓人員兩種。受訓人員包含新人、剛經歷輪調的員工、距離上次教育訓練太久的人等等,教訓人員則需具備專業知識。人資可以利用平日的觀察或問卷、面談、人力紀錄等方式選擇要出席的人員。

3. 建立組織和體系

在企業中建立一套教育訓練的體系,可以幫助人資或主管有邏輯的管理員工,也能讓教育訓練的內容更加全面。企業外部也有許多專門的機構負責教育訓練,例如管理顧問公司、政府機構等等,讓外面的講師進行課程講座也是一種教育訓練的方法。

4,決定訓練方法

在完成前面的三個步驟後,最後才是決定訓練方法。教育訓練的執行方法有許多種,除了最常見的課程講座之外,論壇、體驗活動、參觀、影片欣賞等都是可行的方法。最重要的還是根據員工的特質和需求決定要採用哪種形式進行教育訓練,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決定好訓練方法、人數等資訊後,下一步就是尋找合適的時間、地點。如果公司規模較大,向展演空間租借場地是不錯的方法;若公司規模較小,利用內部的會議室、演講廳即可。

公司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籌辦完後,別忘了評估追蹤

執行教育訓練後,到底有沒有達到主管想要的效果呢?後續的追蹤、評鑑非常重要,人資可以盡量將結果量化呈現,確認教育訓練對公司能否產生實質上的幫助,作為下次教育訓練改進的目標,同時讓主管認同你的努力!

 

你也在找理想的企業教育訓練場地嗎?看看這兩個場地吧:

大直肥皂箱:百人以內企業最愛,隨心所欲改變座位排列

大安本館:最多可容納350人,大企業教育訓練首選

想要租場地的朋友,歡迎週一至週五09:00-18:00來電洽詢,做進一步的詢問。

電話:02-5578-4111

服務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