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獨角獸公司嗎?十年來改變消費者型態的新創企業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知名企業如Google、Facebook引領全球使用者的消費型態,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重大的改變。這些龍頭企業曾經被稱作獨角獸公司,在風險投資領域中備受推崇。究竟什麼是獨角獸公司呢?其他知名的獨角獸公司有哪些?台灣也有獨角獸公司嗎?透過本文,將帶您了解獨角獸公司的由來與實例。

獨角獸公司是什麼意思?

獨角獸公司一詞源自風投領域專家Aileen Lee小姐於2013年所發布的《歡迎來到獨角獸俱樂部:從10億級公司身上學習創業》。是指一個企業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達標10億美元以上,且還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公司。自此之後,獨角獸公司一詞便風靡創業圈,讓許多以科技起家的創業者夢想能將自家公司擠身進入獨角獸俱樂部。

在2003至2013年的10年間,根據美國風頭協會(NVCA)的數據指出美國新成立的公司總數12291家,其中符合獨角獸公司條件的企業只有39家,佔這10年間所有新成立公司的0.07%,換句話說,每1538家新公司中才會出現一家獨角獸公司。

在這之後,每年全球數據智庫CB Insights都會公布該年度擠身獨角獸俱樂部的新名單,若已在名單內的公司上市或發展失敗,則會從獨角獸名單中移除。

全球知名的獨角獸公司有哪些?

自2013年進入獨角獸俱樂部的39家公司,逐年成長到2019年度的142家,這些獨角獸公司中最知名的企業為Uber,為該年度的估值榜首。過去曾經在名單中的知名企業有Facebook、Twitter、Linkedln、Instagram、Youtube,隨著這些知名企業上市後,也同時從獨角獸俱樂部名單中畢業。

早在2003年之前,就有獨角獸公司的存在,如1960年代的Intel,1970年代的Apple、甲骨文、Microsoft,1980年代的Cisco、1990年代的Google、Amazon等,而且這些公司都屬於稱霸每個年代的超級獨角獸(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其原因就是這些公司能在當時的科技潮流中找出突破點,推出創新服務,改變消費者的生活型態。

台灣獨角獸公司有哪些?

獨角獸意思

國發會從2018年成立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用國發基金支持台灣新創公司。經過努力,在2019年年末的成果發表會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宣布Gogoro(睿能公司)以及Appier(沛星互動科技)已經達標符合獨角獸公司定義的資格。

解析新創獨角獸公司的5個特性

替代文字:獨角獸意思

獨角獸公司的商業模式分析

根據Aileen Lee提及的39家獨角獸公司,可以歸納出4個成功擠身獨角獸俱樂部的商業模式:

  • 電子商務:消費者為商品或服務付費(11家)
  • 受眾免費:對消費者免費,透過廣告或其他方式獲利(11家)
  • 使用者付費:用戶付費,主要為freemium模式或雲端服務(7家)
  • 企業客戶:獲利來自企業市場,開發服務企業為主的產品(10家)

即使商業模式不同,但超過一半的公司都有共同點:網路效應。在社群媒介時代,幫助企業迅速獲得大量用戶,降低大量擴張所需的資金成本,快速展露企業價值,獲得募資。

獨角獸公司平均撐過7年才能上市

就目前觀察發現,扣除Youtube和Instagram的極端例子,這些列入獨角獸俱樂部的公司,平均要花上7年,才有機會上市。

獨角獸公司中很少經過產品模式轉型

2013年的獨角獸俱樂部名單中,超過90%的公司仍然維持創立時的產品與服務模式,只有4家消費類網路公司進行過產品調整,分別為電子商務的Groupon、Fab,受眾免費的Instagram、Pinterest社群。

B2C、B2B兩種獨角獸公司的估值表現

39家公司根據獲利來源分為服務消費者市場(B2C),及服務企業市場(B2B)的兩類公司群,而這兩類公司在估值表現上有不同的情況:

B2C服務消費者市場的公司估值

全部39家公司的總估值中,這類獨角獸公司佔大部分的比例,扣除名單中的超級獨角獸Facebook,消費者市場類的公司仍佔有總估值的60%以上。

B2B服務企業市場的公司估值

獲利來源奠基在企業市場的獨角獸公司在私募投資的價值回報更高,雖然這類型的總估值佔名單中的比例較低,但企業市場類公司平均估值都是募集資本的26倍,其中最高的價值回報是FireEye、Workday、ServiceNow三家,估值是之前募集資本的60倍。

獨角獸公司創業團隊的特性

創業勿著急,成功創業者平均34歲

獨角獸公司的創業者們平均年齡是34歲,30歲以下的創業者只佔極少數,其中Facebook是最著名的年輕創業團隊。相較年輕的創業者們,30歲以上的創業團隊擁有更多實務經驗與人脈,有更大的機會帶領公司進入獨角獸俱樂部。

創辦人數平均3位

擁有多年合作經驗的創業團隊更容易取得成功,在2013年只有4家獨角獸公司的創辦人是單獨創立。平均各家企業的創辦人數是3位,且是大多都是長年合作的夥伴組成。

新創人才匯集的CLBC共同工作室,從0開始一起成長

新創獨角獸

雖然獨角獸公司對於從零開始的創業者是相對遙遠的目標,需要實務經驗、人脈資源,加上多年合作經驗的創業團隊比較容易擠進獨角獸公司名單。在CLBC的共同工作室中,有機會與更多新創圈的人才,透過交流、互助共生。在台北擁有3個共同工作據點,CLBC提供優於市場行情的辦公空間出租,為創業者打造培育獨角獸公司的溫床。

想要創業卻擔心人脈不足或是辦公室租金太貴嗎?來CLBC遇見未來的合作夥伴吧。

更多創業課程及政府創業補助相關資訊,都在 台灣夯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