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心理 x 設計,會有什麼火花?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google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ast Updated on

 

懂心理可以掌控人心?
懂設計就能控制眼睛?

在想像中,懂心理學的人擁有剖析人心、看見人腦的力量,出神入化地掌控人性,如同心理魔法師。
至於設計,大師 John Heskett 曰:「Design is to design a design to produce a design.」燈愣,彷彿繞口令般的這一串話是什麼意思?
如果說懂心理的人可以洞見他人想法,那麼懂設計的人則可以投射出自己的想法讓他人知道。當心理遇上設計,第一步要談的,就是「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是一個以人為本的應用工具,在替問題找出解決方案的同時,尋求創新的可能。面對眾多的問題,設計思考提供的思維是一個消化問題的進程,能夠加速你剖析現象的洞察力。
.

設計什麼?設計人!

設計是以人為本的工作方式,要讓消費者購買一個商品,需要誘因和動機;如果你是設計師,便得要設計出吸引人的產品。當你躋身於設計相關工作,就必須探究事物對人的影響與意義。
當設計師能理解使用者和生產者兩造的思維,便能試圖搭建出一個有共識的系統意象。舉 Fedex 為例。Fedex 的運作模式是一套有效率的程序,確保貨物收送安全準時,但顧客要的可不僅僅是如此。從企業的角度由內向外看,與從消費者的角度由外向內看,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景。要如何透過設計改變這一點呢?
注重企業效率以外也加入客戶需求考量,「不只快速,還讓人安心」,這是 Fedex 透過設計達成的效果。
在產品設計的階段,就得導入對心理學的理解,思考人的行為如何受外界刺激和內在本能的反應連動,這是產品心理學的範疇。至於一個設計要如何讓人持續使用,就牽涉行為設計的領域。行為設計在於驅動人們去進行有效益的行為、不進行沒有效益的行為;比方一個日記 App 如何讓人持續使用、一個鬧鐘如何成功喚醒主人,都是行為設計領域的問題。
於是,當心理遇上設計,就有了讓人行為或不行為的影響力;原本不討喜的東西,也能變得被廣為接納!
那麼,我們究竟是在「設計」還是「操控」? 這問題,可能只有設計師自己才能回答。
.

知其然之後,何以知其所以然?

而最終,無論是產品設計,還是行為設計,都必須回歸到使用者身上討論
用 Heskett 那串拗口的話來解釋,設計的目的,是創意的行動、計畫和結果。而這一連串的行動、計畫和結果得到的反饋是成功還是失敗,必須從使用者─人─身上的反應來判斷。設計思考的最終目標是找出最適切的答案,比起對錯,適不適合更重要適合使用者的,就是好的設計
設計過程中,「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事常常發生。看見了問題,迎面破解它是一種方法;然而比起問題本身,「問題是如何形成的」,更是可以關注的面向。設計主要的目標是解決重要與真實的問題;在現代社會中有許多工作都必須應用到設計,對心理學的認識,也是現代生活的重要技能。
嘗試為自己打造一條阻力最小的創造力之路吧!思索人性的奧妙及其可能被設計的因子,無論是心理出身、設計出身,懷抱同理人的心眼去看世界、去了解自己擁有什麼,你也能創造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魔法!
.
活動日期:2017-07-08
講師:深擊設計 汪建均
場地:CLBC 八德大船艦甲板區
.
當日影片紀錄: